Tuesday, October 19, 2021

2021年新冠世界大流行期间回国的经历:Tuesday, October 19, 2021 8:42:08 PM

 

回来二十多天了,隔离了21天,然后就是在养老院陪床,陪伴老母亲。终于有机会见到了孙女,还是儿子媳妇带孩子到养老院去看我和老外婆。孩子们做的比我好。

计划好了,周末去看儿子媳妇和孙女。给孙女买了玩具。刚刚看到钱包里还有现金美钞200元,如此,就打算给媳妇和孙女一人一百,象征性的,让她们与美国结个缘。这样也算了却了我的心愿。实在是走的仓促,不过还好,过去一年多来没有亏待过他们,儿子,媳妇心里明白的。

说说自己的体验。

父亲走了,一个需要全护理的人离开了,自然是减少了一大半的工作。而母亲,虽然非常孱弱,但是还是可以勉强自理,就是需要24小时有人在旁,也没有太多的事情。如果母亲可以接受24小时的看护,其实妹妹和小姨家不至于如此的忙碌。煎药,送饭的事情可多可少,养护院的饭菜母亲也不是不能吃,如果想要改善,自然可以送过去,使用跑腿的就好。大家有时间的话,就去陪伴一下,聊聊天。也是可以操作的。过去在父亲在的时候就可以,现在自然也可以。只是,母亲的病,既然选择了不治疗,就如此维持吧。自然留在养护院最好,因为需要输液,需要监测。

有一种感觉,感觉母亲这次可以挺过去,甚至感觉如果她能够一心念佛,应该有奇迹出现。因为她每天都在努力的吃,喝,一天甚至吃四次饭,虽然是吃了,嘴嚼后吐出来,但是毕竟是努力了,有口腔粘膜吸收的,也有少部分吞咽的,因为她每天都有大便,这便是证据。其实,就按照美国的方法,在养老院生活,家人和孩子有空的时候去看一看,挺好。这需要双方面的合作,家里人不能太宠,老人自己不能太自私。

按照母亲的个性,她是不会主动的在当下安住的,所以,周围的人,妹妹也好,小姨也罢,甚至是我儿子们,还有我大哥们,要有自己的规划,大家定时的去看看,这样养老院的人也不敢慢待母亲,母亲自己也不孤单,也有自己的时间。母亲需要学习在没有父亲的状况下生存,学习把主要的精力放到念佛上,放到为别人服务上。

母亲要学会布施,学会忍耐,学会大度,学会微笑。

其实,母亲是突然失去了生活的目标。过去的她,十几年来一直是为照顾父亲而活,突然间,父亲离开了,她自己也病倒了,就没有了生活的方向,剩下的就是求生了,但是求生对于她来说又很无望:晚期癌症,手术,化疗,放疗都不能做,肿瘤堵上了食道,不能进食水,只能输液,而输液仅仅是补充水分,延缓死亡。她还要承受扎针的痛苦。徒增很多的烦恼和嗔恨。也是可怜。算了,我在的这些天,就按照她的意愿吧。但是我知道,她是在慢性消耗,现在的状况是,她需要接受,接受生老病死的现实,接受自己也要死亡的现实。很难,但是终究会到这一步的。

打算出去买菜,买啤酒,大家今晚好好吃一顿。我做饭。还要先问问,母亲是否仍然要洗澡。好,不洗了,我就出发买菜。

104849

Again,出去了一趟,什么也没有买到。今天已经出去两次了,第一次,想在门口买些青菜,但是时间不对,买菜的没有来。去看Jeff讲的小店看有否啤酒,没有开门。回来写日记。这次去红庙路,原以为红庙路上有很多店和大大的菜市场,也没有。有凉拌好的木耳和豆筋,但是感觉怕拉肚子,鸡蛋妹妹让护工帮助买,我就没有买。回头,又想,也许小店会开门,去看看是否可以买到啤酒。仍然是闭门谢客。好,回来,安住。开始做操。